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2-9 12:42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四:阿波羅戰歌前奏

美國的月球計畫,在與蘇聯競賽的壓力下,急而不亂,循序漸進,此為其成功的原因之一。

早在1958年,太空總署NASA成立之初,就已開始探月計畫。另於1958年2月1日由朱諾一號運載火箭發射了探測一號(Explorer)飛船,3月17日又發射了Vanguard 1號,兩者都是探測我們頭頂上藍天之外的環境,先把環繞地球的軌道弄清楚了,再把目標指向月球,縝密邁出探月的一大步。

人人皆知美國阿波羅11號於1969年7月20日載人登陸月球,但是這成功不是一蹴而成的,其背後有周密的準備工作,以兩大部份分頭同步進行,其一是研發不載人的飛船探測技術,其二是研發以載人飛船登月並返回的技術。

不載人方面,先後共循序研發了四個計畫:1958年開始的先鋒計畫,1959至1965年的遊騎兵計畫,1966至1968年的月球軌道計畫及測量員計畫。載人方面,有1959至1963年的水星計畫及1966年的雙子星計畫。先說不載人飛船的四項計畫:

先鋒計畫(Pioneer Program)以探索地球以外的太陽系環境為主,早期在1958及1959年間,測試太空船能否擺脫地球引力飛離地球軌道,而且進入月球軌道,從先鋒0號開始,經過四次失敗,終於在1959年3月由朱諾二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的先鋒4號,成功飛脫地球軌道,完成了飛越月球的技術測試。先鋒計畫在停了五年後又造佳績,於1965至1978年間曾成功探測金星、木星及土星,容後再述。

遊騎兵計畫(Ranger Program)的目的是近距離拍攝月球表面照片,供作設計太空船撞擊月球硬著陸參考。遊騎兵在1961至1962年間的頭五次任務失敗,負責設計的美國噴射實驗室(JPL)徹底審查失敗原因,經過兩年時間,改善了太空船飛行時相對於太陽的固定位置的穩定性,在設計上,使得太陽能板能固定指向太陽收集能源,天線穩定朝向地球,使得照相機和感應器能正確指向目標,也改進了長途飛行的燃料設計、太空船與地面的雙向通訊及追蹤能力。

到了1964年,再出發的遊騎兵6號成功撞擊月球,但是其上的電視攝影系統受損而未能取回照片。同年7月28日,遊騎兵7號由擎天神愛琴娜火箭發射升空,三日後以漂亮的斜切角準確撞擊月球上一個大盆地,此處隨後被命名為知海(Mare cognitum),傳回4300張照片,由斜切角清晰的呈現出月球上大小重疊的坑洞特徵。

其後有1965年2月的遊騎兵8號又以傾斜路線低空飛至,成功撞擊寧靜海基地,傳回7000餘張覆蓋面廣闊的照片。同年3月,再次告捷,遊騎兵9號降落於直徑90公里的阿方薩斯坑,傳回5800張照片,展示月球面上坑洞高低起伏的地形輪廓。

此時NASA的科學家們對月球地形已有確切的瞭解,下一步就是準備登月所需的地圖及載人著陸的設計了。於是同步進行了月球軌道船計畫(Lunar Orbiter Program)及測量員計畫(Surveyor Program)。

月球軌道船計畫,在1966年8月至1968年1月之間由擎天神愛琴娜火箭,發射了五艘無人太空船。前三次以低傾斜角度飛越,初步選擇了月面20處由地球上可以觀察到的可能著陸點,第四、五次飛越月球兩極,攝得了整個月球面向及背向地球的地圖。

五次任務除了取得99%的月表影像之外,還確認了能正確追蹤太空船飛行的技術,也測試了阿波羅載人太空船的船身設計,使能保護太空人健康,不受輻射線影響。(上)

(圖像來源/美國太空總署NASA)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