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7 15:22

回顧鮮為人知的二戰史 Google earth照古今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美軍曾經對日本占據下的台灣進行大規模轟炸,然而,美軍為什麼要轟炸?轟炸了哪裡?結果又如何?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轟炸台灣?自從日本發動珍珠港偷襲事件之後,迫使美國向日本宣戰,在太平洋戰區,由於幅員遼闊、島嶼眾多,美軍不可能一個島一個島地占領,採取跳島戰術占領一群島嶼中的關鍵性地點,是比較合理的作戰方式,當尼米茲將軍和麥克阿瑟將軍的部隊,即將在菲律賓會合的時候,兩位將軍的戰略卻出現嚴重分歧,尼米茲將軍主張攻打台灣,但是麥克阿瑟將軍堅持信守對菲律賓人的承諾,要求攻擊呂宋島上的日軍,最後只好讓羅斯福總統出來協調,當然歷史告訴我們,麥克阿瑟的堅持獲得總統的支持。

在攻擊呂宋島之前,必須切斷從台灣過來的運輸補給,美軍第一次對台轟炸在1943年11月25日,十四架B25轟炸機從江西遂川起飛,轟炸了日軍台灣新竹州飛行基地,毀損日本軍機共五十二架。1944年10月12日,當菲律賓的雷伊泰灣大海戰正要開打的前夕,由屏東東港出發的日本水上偵察機,在台灣東方海上發現美國航空母艦機動部隊,日本開始攻擊美艦隊,連續5日的台灣空戰就此爆發,日本說擊沉了四十五艘戰艦(嚴重吹噓),實際結果是美軍僅有兩艘巡洋艦受重創,但是日軍損失三百一十二架戰機。

雷伊泰灣大海戰之後,日本的航空母艦已經全滅,接著美軍占領呂宋島,擁有呂宋島後,美軍轟炸機隊開始定期對台灣的軍需產業進行轟炸,例如屏東、虎尾等地可製造酒精燃料的糖廠、高雄港及岡山的飛機製造廠(光此廠就挨了六百五十噸炸彈)。

對台北最嚴重的一次轟炸是發生在日本投降前的5月31日,從菲律賓蘇比克灣起飛一百一十七架B-24轟炸機,對台北實施三個小時、三千八百枚炸彈的無間斷轟炸任務,轟炸目標主要集中在清朝時期建構的台北城範圍,主要目標包括總督府、司令部、軍營、火車站和防空陣地,由於當時日本已經沒有戰機可用,所以松山機場僅轟炸塔台設施,飛機跑道反而不理。

總督府是首要目標之一,有大量炸彈落在總督府周遭,當時轟炸機的投彈瞄準,沒辦法像現在的雷射導引炸彈般的精準,所以可以看到像是二二八公園、北一女中都有不少炸彈留下來的大大小小坑洞。照理講,學校不應該被列為轟炸目標,但是學校和軍營看起來實在不容易分別,而且有的學校操場還被用來布置成防空陣地,所以才會成為美軍轟炸目標。

不過,那時候的精準度並不像現在那麼精準,以總督府來說,在當時被轟炸了兩顆炸彈,不過好幾處司令部則是毫髮無傷。而火車站來雖然目標看起來巨大又明顯,但當時的台北火車站和萬華火車站在轟炸過後卻是毫髮無傷,反倒是萬華火車站旁邊的民宅燒掉了一大片,形成明顯的對比。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