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22:23

學習修煉與功夫口訣

問:學習道家修煉,是否需要將全部功夫口訣得到之後,才能正式用功?

答:不一定。道家修煉,是要從腳下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去做真修實證的功夫。所以只要明白初級功夫的道理和方法,即可正式用功,不一定要把全部功夫口訣得到才行。

而且功夫進展的層次,在初級功夫而言,可以對於丹道整個過程有個大概的瞭解。但是具體向上的功夫景象,如果修煉未到彼等地步,則不易明白,所以無法弄清。再則倘若因此造成誤解,在思想意識之中盲目追求某種景象,又會形成對於功夫進展的負面影響,可能會走彎路。

就筆者個人的修證道路而言,很多修煉學上的實際層次,都是先有功夫上的印證,回過頭來才能明白。所以道家修煉學,和其他文化學術有所不同。一般的文化學術,須要先學而後致行;道家的修煉學術,須要先行而後致學。這是道家修煉學學術體系的獨特構成方式,行而後悟,悟而後知,學在行中,用以致學。《道德經》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曰:“無為而無不為。”曰:“不出戶,知天下。”皆含有這方面的義理。

具體在功夫的修煉過程之中,也不是得到全部口訣就能萬事大吉。因為在功夫的進展之中,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不象玄虛空談,可以任憑個人的意思去發揮。必須有過來人的經驗點化,才能指破疑迷,少走彎路,精進修功。所謂:“要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這就是說即使得到全部口訣,還會遇到各種問題,需要明師點化,才能徹底了悟。

所以修煉之人,自始至終要有一顆謙虛的胸懷,以得道仙真留傳的丹經道書為師,以真修實證、明道通玄的過來人為師,甚至以天地造化為師,腳踏實地,勤而行之。庶幾乎終有一日,徹悟大道,會通造化,得其一而萬事畢,明其一而萬化安,長生久視,長樂無極,短暫人生,不枉來此一遭矣。



轉載自  香港論壇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