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22:18

道教養生辨疑訣

道教養生辨疑訣

棲真子施肩吾 述

  一氣無方,與時消息,萬物生死,共氣盛衰。處自然之間,而皆不知所以然而然。其所稟,習在覆載之下。有形者先知其本,知其本則求無不通。修道先須正其源、正其源則流無不應。若棄其本而外求,背其源以邪究,雖獵盡百家,學窮諸子,徒廣虛論功條,其攝養之效,得者觀之,實為自誤耳。今曆觀世間好道之流,不可勝數。雖知恬淡以自守,全不知恬談之中有妙用矣。雖知虛無以為理,全不知虛無之中而無不為矣。若不知虛無恬淡妙用之理,徒委志於寂默之間,妄作於形神之外,是謂無益之用,非攝生之鴻漸也。且神由形住,形以神留,神苟外遷,形亦難保。抑又服餌草木金石,以固其形,而不知草木金石之性,不究四時逆順之宜,久而服之,反傷和氣。遠不出中年之內,疾害俱生。使夫輕薄之流,皆謂繫風捕影,不可得矣。翻以學者為不肖,以真隱為詭道,不亦傷哉。惑人嘗以此事而譏餘,曰:吾聞學道,可致長生。吾自童年至於暮齒,見學道之人已千數矣。服氣絕粒者,驅役考召者,清靜無欲者,修仙練行者,如斯之流,未有不聞其死者也。身歿幽壤之下,徒以屍解為名。推此而論之,蓋得者猶靈骨耳,非可學而得之。余聞斯論,不覺心湣於內,神恍於外。沈吟之間,乃太息而應之曰:觀子向來所說,實亦鄙之甚矣,迷之尤矣。今世人,學人間之事,猶有成與不成,又況妙本玄深,昏昏默默,胡可造次而得之。且大道無親,感之即應,苟雲靈骨無乃疏乎然,夫服氣絕粒者,且道家之所尚,人苟得之,皆有不食之功,身輕之效。便自言腸胃無滓,立致雲霓,形體獲輕,坐希鸞鶴。采餌者,複以毛女為憑,呼吸者,又引靈龜作證。曾不知真氣暗滅,胎精內枯,猶執滯理於松筠,守迷端於翰墨,良可嗟矣。寧所怪乎!至於驅役考召之流,蓋是道中法事。研討至精,窮其真誥。誠為身外之虛名,妄作人間之孟浪。在已無征於延益,於人有驗於軫攘。亂構休祥,徒陳禍福。如斯之輩,並匪保生之道也。或以清靜無為,深居絕俗,形同稿木,志類死灰,不知天地動用之心,不察陰陽運行之理。如此則雖遊恍惚,其恍惚而無涯。縱合宵冥,其宵冥而莫測。翻使希夷之外,神用罔然。 虛白之中,玄關失守。言議之際,中有高真。滔然而歎曰:守一非一,履真非真。此亦近為門階之由,殊未窺其室中之用矣。大凡保氣棲神,不可以湛然而得之,亦不可以元然而守之。且神無方而氣常運,形至靜而用無窮。是知保氣者,其要在乎運。棲神者,其秘在乎用,吾嘗聞之于師曰:體虛而氣周,形靜而神會。此蓋為出世之玄機,無名之大用矣。


轉載自  香港論壇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