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21:37

機巧招禍

機巧招禍

憨山大師說:「人從巧計誇餞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計謀不是不好,計謀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能對全民百姓的福祉有所增進,自然多多益善。例如現在社會經濟衰退,假如有人能提出振興經濟的計謀,必然受人尊崇;現在國家的國際地位低落,假如有人能貢獻提昇國家地位的計謀,未嘗不好。但是如果計謀都是損人的、刻薄的、侵略的、犯人的,那麼縱使是善巧的計謀,也會「天自從容定主張」了。

語云:「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天是什麼?天就是因果也!世間萬法都離不開因果定律,因果的天平是非常公道、公平,非常合乎正義、公理的。自古以來,多少的權謀專家,靠各種的計謀來取勝。政治上,翻雲覆雨的手段;軍事上,攻防詐欺的謀略;乃至商場上的風雲變幻,金錢上的巧取豪奪,你幾曾見過奸巧的計謀能永久勝利的嗎?

三國演義裏,各方豪傑你爭我奪,你來我往,彼此較量,善於用計,諸如美人計、苦肉計、激將計、空城計、連環計、虛張聲勢計、調虎離山計、金蟬脫殼計、聲東擊西計等,雖然這許多的計謀或許能取勝於一時,你又幾曾見過使用計謀的人能獲得永久勝利的嗎?

勝利,不光只是憑計謀就可以獲得,勝利應該憑正當的智慧,正當的手腕,正當的因緣,正當的良知。

海裏的烏賊出來遊玩時,經常吐出墨汁來隱蔽自己的身體,牠以為這麼做很聰明。但是,沒想到漁民們正是靠著墨汁來判斷什麼地方有烏賊。哪裏有墨汁,漁民們就把漁網撒向哪裏,烏賊落入了漁網,卻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呢!所以,不恰當的設下機巧,往往成為招禍的根苗。

我們綜觀古今歷史,機巧招禍的事例殷鑑不遠。所以為人處事,不需要凡事賣弄機巧謀略,應該憑諸正直、良知,所謂做人誠實無欺,即使被人欺負於一時,也不會永久的上當吃虧;反之,存心不正,善用機巧計謀的人,最後往往遭來橫禍。所以凡事不怕吃虧,誠實做人,不但能夠免禍,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臨身,因為善惡因果,自有公道也。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