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15:32

定律

定律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定律,成住壞空是世界的定律,無常變異是萬物的定律。所謂定律,就是它的因果關係,自有一定的軌跡,不能隨便更改;事物有其必然性、普遍性,就成為定律。

  東西方的哲學家,不斷對宇宙人生下過多少定律;古今的科學家發明許多的東西,他也能找尋出宇宙間的某些定律。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是定律;牛頓的萬有引力,就是定律;達爾文的進化論,說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就是定律。

  但這許多定律並不是真理,就等於科學上的某些定律有時會被更進步的定律推翻,所以它也只是大定律中的小定律,仍在無常變化之中,還是受時空因緣的限制。

  佛教說,宇宙人生都離不開因緣果報;因緣果報是人間必然的定律。宇宙間的事事物物,那一項能離開因果關係,所以因果就是定律。世間上的萬物,那一項不是彼此相互依住,相互存在,這就是緣起的定律。佛陀所以成道開悟,就是因為他發現了宇宙人生的定律:「果從因生」、「相由緣見」、「事待理成」、「多從一生」、「有依空立」、「佛是人成」,這些都是定律。

  避開佛學上比較究竟的真理不說,只說世間人情的定律,一個人如果能認識明白就已經不容易了。人,要求獲得別人的尊重,希望獲得別人的恭維讚美,就是人情的定律。人,希望獲得食衣住行的富有,這就是生活的定律;人,莫不希望獲得功名富貴,這就是金錢的定律;人都希望獲得健康長壽,這就是人生自我的定律。

  人與人之間,群我相處,愛瞋親疏,都有彼此的定律,懂得這許多的定律,就會減少糾紛。可是有一些人不能明白這些關係的定律,輕重不分,善惡不明,不明白這些定律的道理,就會難以和諧了。

  時間的流轉,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循環定律;空間的方位,有東西南北的方向定律。太陽這個恒星、月亮這個衛星,自有他們運轉的定律。

  人生不但要明白人我的定律、生死的定律、苦樂的定律;人人都能了解到彼此相互關係的定律,就會知道輕重、利害。何時起風?何時下雨?春天為什麼有和風?寒冬為什麼會冰冷?家人為什麼歡笑?朋友為什麼不滿?能將這些定律都能了然於心,做人就容易圓滿了。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