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15:16

讀後感

讀後感

自古以來,中國的讀書人大都如陶淵明所說:讀書不求甚解。讀書初時沒有分析、演繹,之後沒有綜合、歸納,就是不會讀書。

很多人,讀過一本書以後,問他書中寫些什麼?他說不出來,因為沒有經過分析、歸納,如同一幅畫,沒有看出高低遠近的層次,印象模糊;讀書沒有條理分明、沒有提綱挈領,讀過的書不容易記憶。

古人將文章分段、分科,確實了不起。《楞嚴經》一般人不容易背誦,其實只要將它分段分句,就容易記憶。現在很多人讀完一本書,不講究讀後的心得報告,都是不求甚解。由於中國人所受的教育,都是填鴨式,學生只有照單全收,沒有去想「為什麼」,所以中國過去科學不發達,因為從小就數字不清,條理不明,因此凡事都差不多。

有分析,就有為什麼;有綜合,就有重點。有人會讀書,不會寫讀後感;假如是聰明人,先讀了讀後感再來讀原文,就比較容易知道重點在那裡。能讀懂讀後感的人,必定是有思想一二三,也就是能綜合重點,能分析內容的人。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即如牛吃了草以後,也要反芻,才能消化融通。過去學校訓練青年學子寫周記、寫讀書報告,但是大都敷銜了事,不甚重視。
讀書有讀後感,做事有做後感,交朋友與人相處,要有認識,有認識就有感覺,有感覺才能跟著走。一般人吃東西,問他好吃嗎可以、可以!程度怎樣,交待不出來;一幅畫,喜歡嗎?喜歡!為什麼,說不出所以然來。

寫文章,是作者的創作;讀後感,是讀者的再創作。最初讀書,從書中獲得理論知識,這是很快樂的事,但要他寫出讀後感,就覺得很痛苦。現代人讀書,讀過《論語》以後,不能通達,寫不出讀後感;讀過《孟子》以後,不能了然,寫不出讀後感。

感,就是有感覺、有感應、有感觸、有感動;沒有所感,人將與草木同腐朽。其實,草木也有所感,讀書人何能沒有所感?

讀一本書,要有所感;讀一幅畫、讀一部影片、讀一首詩、讀一個人,甚至讀山河大地,都要有所感。沒有所感,沒有回應,就沒有作用。

杜甫的「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就是心與境接觸後的所感,這也是讀後感。一篇文章,讀後的心得報告不能超過原著,則麻布袋、草布袋,一代不如一代;能夠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人類的文明才能日新月異。

最近《普門學報》第一卷刊完,學者教授廿餘人寫了讀後感,印行後讀者紛紛爭相閱讀,不禁寫此「讀後感」,亦為記此盛事。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