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15:09

特效藥

特效藥

     人生苦短,所以有些人就想出快速成就的方法。修行的人,希望立即開悟;建築師建造房子,希望即日完成;作家為文寫作,希望倚馬可待;經商營業,想要立刻致富;生兒育女,盼望立刻長大。由於人心求快求速的關係,現在社會上流行速食文化,不但速食麵、速食品充斥市面,乃至快速鍋、快速爐等,甚至生病了都有各種的特效藥,希望立即見效,即刻痊癒。

  其實,世間萬事都是一步一步來的,不能即刻成效。你用藥物,使花草快速成長,失去了花的芬芳香味;養豬,猛餵飼料,加速成長,失去肉味。汽車太快速,會出車禍;飛機太快,聲音太大。講究快速的,揠苗助長;講究特效的,也會失靈。

  求快求速,是一種僥倖的心理,古人叫我們「大器晚成」,就是要禁得起時間的磨鍊。讀書強記,不能持久;速成班的學生,到底基礎不厚實。佛教講頓悟,吃了五碗飯,當然最後一碗就能飽了;十里之遙的路程,走了九里多,最後一步當然就會到達目的地。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不需要經過時間成長的,即使是時間,也是一秒一秒的,才能成分;一分一分的,才能成時;一時一時的,才能成日。春夏秋冬慢慢捱過,才能成年。凡事不循序漸進,那能有成?就如梅花,不經霜雪嚴寒的考驗,怎麼會有撲鼻的味香?父母生養兒女,必須隨著時間慢慢成長;假如嬰兒不經過扶養,特效藥一吃,就快速成長,結果三十多歲的父母,快速成長了一個五十歲的兒女,這算什麼倫理?又如何相處?

  在太陽下曬久的稻穀才能成熟,經過每個夜晚的露水滋育,萬物才能成長。所謂「欲得工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沒有寫完幾缸的墨水,那能成為王羲之的字帖?學習語文也要自然成長,如小孩到了一、二歲,自然就會講話,自然還是很寶貴的。

  現在社會人心希望速成,社會的生命就會縮短,人的生命就會畸形。因為速食的東西快冷、快餓;特效藥快好,也會帶來其他疾病的副作用。所以,凡事不能躐等,養深積厚,才是成功之道。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