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15:02

伸縮縫

伸縮縫

在建築學上,有一個特殊的名詞「伸縮縫」,意謂建築物之間彼此不能一直完全緊連一體,必須在適當的距離之內留一個伸縮的空間,叫做「伸縮縫」。例如橋樑、馬路、房屋等各種建築物,乃至平地鋪設磚塊,也都必須留有「伸縮縫」,以防空氣冷熱變化時,結構體收縮膨漲的需要。

山峰之間,河海之間,都各有起伏,各有渠道;國與國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也都各有界限。南北韓有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法國與德國之間也有馬其諾防線。乃至人體的構造,牙齒、毛孔、骨骼、關節,也都有「伸縮縫」。

樹木花草,種植時不能過於擁擠,要讓它們彼此留些空間,才不會發育不全;房子的隔間,也要留一些「伸縮縫」,尤以門窗的框架不能太緊,才能開關自如。火車的鐵軌,在一段相當距離內,便須留一點「伸縮縫」,鐵軌才不會變型扭曲;裁製衣服時,也要留一點「伸縮縫」,以防洗滌後縮水起縐。

佛教講「空」,空不是沒有,空是妙用,因為有空間才能容納大家的存在。現在的物品,不但講究留有「伸縮縫」,還要用金銀紅藍給「伸縮縫」加邊上色,以增其美麗。

人生在世,對於人我之間、人事之間、人物之間、人情之間、人心之間,也都需要留個「若即若離」的空間;因為人際之間如果沒有伸縮的空間,往往容易關係緊張,造成摩擦,甚至產生裂痕。不過,繃得太緊固然會膨脹裂開;如果過於疏離,彼此不即,也會漏洞百出。所謂「伸縮縫」,就是在兩者之間要能保持「不即不離」的適當距離,那也才是安全之道。

海棉,因為它有伸縮的功能,所以能含蓄大量的水分;烹煮菜瓜、菜頭,如果用快刀在表層劃上幾道切痕,醬油佐料就容易滲入,可以增加美味。

宇宙虛空,靠其空間養育萬物;人體靠腸胃肌肉的伸縮,也能養其生命。人類對於物理學的伸縮原理之運用,可以說巧思無窮,只是人情的伸縮就不容易完美了。所謂人情之間,能進能退,能得能捨,能大能小、能有能無;能夠懂得留一些適當的空間給人,是給自己方便,也是給人方便,這也是人我之間的「伸縮縫」。人生,能懂得「伸縮縫」的妙用,那就是做人明理,必然能獲得其中三昧。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