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0-12 14:59

堅持

堅持

人的毛病很多,但是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我執」。如果是擇善固執倒也罷了,有時候「以私害公」、「以邪為正」、「以錯為對」,執著無理,執著無明,真是最大的傷害。

執著不好,但吾人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堅持」;堅持生活要有規律,堅持作息應該正常;對守時守信的認真,對守道守德的堅持,這也不能說不重要。

陶淵明先生堅持不為五斗米折腰,嚴子陵堅持不做漢光武的臣子;伯夷、叔齊不食周粟,近代的吳稚暉也堅持不在政府裏求得一官半職。有的人堅持自己不賺不義之財,有的人堅持不做非法的事情,有的人堅持助人為快樂之本,有的人堅持笑口常開,有的人堅持移風易俗,有的人堅持傳統的寶貴。

凡是好的,我們希望世界人類都能堅持;凡是不好的,我們希望大家也都能放棄。忠臣孝子,也都是靠著自己的堅持,才能成為忠臣孝子;俠客武士,也要靠著自己堅持練武,才能成為俠客武士。

寒山大師發願不做經懺佛事;「寧在蒲團靜坐死,不做人間應赴僧」。年輕的沙彌在財色當前,也懂得寧捨生命,終不肯犯戒的堅持。曾子之妻對於曾子入殮的一塊布,她也堅持「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餘」。我們看到兩國交戰時,負責蒐集情報的忠貞人員,寧可殺頭槍斃,也不肯洩露一句秘密。一個老管家,一生的歲月,奉獻給他的東家,成為人間的一股浩然正氣。所以,人類有這許多很好的堅持,影響開來,「好馬不轡雙鞍,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

財色名食睡,其實都是無常變化的東西,不值得堅持;喜怒哀樂的境界,都是一時的情緒,也不值得堅持。是慈悲的,要堅持;是和平的,要堅持;是造福人類大眾的公德,都應該堅持。士農工商,站在自己的責任崗位上,堅持報效國家,這是可貴的;男女老少,堅持為家庭樹立父慈子孝的典範,這更是值得讚揚。

你看,黃海岱堅持把一生的歲月奉獻給布袋戲,陳達的一生堅持為傳承民歌而唱。有的人堅持務農,有的人堅持工業,只要對社會有益,當然都可以堅持;對個人有益,倒不一定值得堅持。

人要守道,人要有人格,所謂道德人格,就看你堅持得對與不對。應該堅持的要堅持,不應該堅持的,速速放棄吧!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