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9-4 21:48

天主以智慧和愛去創造

天主以智慧和愛去創造

我們相信世界是天主按照他的智慧造成的,而非任何需要、盲目命運、或偶然的產物。我們相信世界是發自天主自由的意志,他願使受造物分享他的存在、他的智慧和他的慈善:「創造了萬物,萬物都是因了的旨意而存在、而造成的」(默4:11)。「上主,的化工,何其浩繁!全是以智慧所創造」(詠104:24)。「上主對待萬有,溫和善良,對他的受造物,仁愛慈祥」(詠145:9)。
天主「從無中」創造

我們相信天主為了創造,並不需要任何預先存在的東西,也不需要任何援助。創造也並非天主實體的必然流露。天主自由地「從無中」創造。
如果天主從已存在的物質中造出世界,那又有甚麽了不起呢?一個人類的技師,當你給他材料時,他也會製造他想製造的事物。反之,天主的能力正好在這一點上顯示出來,就是他能從無中,創造他所喜愛的一切。

天主「從無中」創造的信仰,可由聖經證明,是充滿許諾和希望的真理。那七個兒子的母親曾在他們殉道時這樣鼓勵說:
我不知道你們怎樣出現在我的腹中;不是我給了你們靈魂與生命,也不是我構成了你們每一個人的身體。世界的創造者,既然形成了最初的人,賜予萬物以起源,也必仁慈償還你們的靈魂和生命,因為你們現在為愛護他的法律舍生致命……我兒,請仰視天、俯視地,觀察天地間形形色色的事物!你該知道,這一切都是天主從無中造成的,人類也是如此造成的(加下7:22-23,28)。

既然天主能夠從無中創造,他也能藉聖神賜予罪人靈性的生命,在他們內塑造一顆純潔的心,藉復活而賜予死去的人肉身的生命,他是「叫死者複生,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羅4:17)。他既然藉著聖言能從黑暗中發出光明,他也能把信德之光賜予那些不認識他的人。
天主創造了和諧與美好的世界

由於天主是以智慧創造,他的化工是有秩序的:「處置一切,原有一定的尺度、數目和重量」(智11:20)。在永遠的聖言內、並藉著他、即「看不見的天主的肖象」(哥1:15)而受造的萬物,是指向天主的肖象——人,並供人用,而人本身奉召與天主建立位際的關係。我們的理解力,由於分享天主的理智之光,可以明白天主透過造化對我們所說的話,雖然我們要用很大的努力,謙恭地去面對造物主和他的工程。萬物出自天主的美善,也分享這種美善(「天主看了認為好……很好」:創1:4,10,12,18,21,31)。因為天主願意把創造作為禮物送給人,作為一種保留和託付給人的產業。教會曾多次須為創造的美善辯護,包括物質的世界在內。

來源:天主教在線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