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9-4 21:47

天主的眷顧

天主的眷顧

受造界有其本身的長處和美善,但從造物主手中出來時,並非全部完成的。它「在過程中」(in statu viae)受造,邁向天主為它指定的、仍須達成的最後的完美。天主引導受造物邁向這種完美的各項措施,我們稱之為天主的眷顧。

天主以他的眷顧保護及掌管所創造的一切,「智慧施展威力,從地極直達地極,從容治理萬物」(智8:1)。因為「萬物在他眼前都是袒露敞開的」(希4:13) ,包括受造物將要實現的自由行為在內。

聖經的證據是一致的:天主的眷顧是具體和直接的關懷,他關心一切,由最細微的事以至世界和歷史的大事。聖經極力強調天主對事件演變的絕對主權:「我們的天主在天上居住,他創造了所喜愛的萬物」(詠115:3);又談及基督說:「他開了,無人能關;他關了,無人能開」(默3:7);「人在心中盡可策畫多端,實現的卻是上主的計畫」(箴19:21)。

我們可以發現,聖經的主要作者——聖神,多次把一些行為歸於天主,而不提及第二因。這並非一種原始的「說法」,而是一種深入的方式,來提醒人有關天主的至高權威,和他對歷史和世界的絕對主權,從而教導我們對他的信賴。聖詠的祈禱,就是教導這種信賴的偉大學校。

耶穌要求我們對天父的眷顧懷有赤子般的信賴,他對自己子女們的需要照顧得無微不至。「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麽?……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他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的」(瑪6:31-33)。
眷顧與第二因

天主是自己計畫的最高主宰。不過,在實施計畫時,他也利用受造物的合作。這並不表示他的無能,而是顯示出全能天主的偉大與慈善。因為天主不但賜予受造物存在,也賜予它們這種尊嚴,可以自主行動,彼此互為原因,從而合力完成他的計畫。

對於人,天主甚至讓他們能自由地參與他的照顧,把「管理」和統治大地的責任託付給他們。這樣,天主使人運用其自由和理性,去完成創造的工程,使它更趨和諧,以造福他們和他們的近人。雖然人類合作者多次意識不到這天主的聖意,然而藉著他們的善工、祈禱、甚至痛苦,他們能刻意地進入天主的計畫。那時他們便全面地成了「天主的助手」(格前3:9;得前3:2)和天國的合作者。

天主在受造物的所有行動中運作,這真理跟天主為造物主的信條分不開。他是在第二因內及藉第二因而工作的第一因:「因為是天主在我們內工作,使我們願意,使我們力行,為成就他的善意」(斐2:13)。這項真理並未削弱受造物的地位,反而予以加強。受造物既來自天主的大能、智慧和慈善,一離開它的根源便一無所能,因為「受造物無造物主,勢必消失」;更不能沒有他恩寵的助佑而達到自己最後的終向。

來源:天主教在線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