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30 21:40

【帝王書法】 乾隆帝御書房 —三希堂

文/陳俊光

若談到乾隆皇帝,繞不開的話題就是「三希堂」了。

「三希堂」是乾隆帝的御書房,那裡曾經是寶藏之地。房間僅只八平方公尺大小,位於故宮養心殿之中。窗明几淨,簡靜雅致(如下圖)。

狹小的書齋,寶藏著三件矚目的書法名跡——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

乾隆帝喜獲這三件稀世珍品,因此特別闢室命名,名曰「三希堂」,並為此堂室親自書寫「三希堂」的匾額,以及撰寫〈三希堂記〉。

〈三希堂記〉起首,乾隆就明白的說:「內府祕笈王羲之快雪帖、王羲之中秋帖,近又得王珣伯遠時、皆希世之珍也。囚就養心殿溫室,易其名曰『三希堂』以藏之。」

乾隆帝文中用「囚就」一詞。「囚」即是囚禁,是一個人被囚禁起來。

乾隆帝被囚禁?是他自認被王氏一門三人的書法名跡囚禁著,是自己甘願地被囚禁。

這使我想到書畫金石名家鄧石如,也曾經刻了一方「有好都能累此生」的閒章!一個人有了嗜好,則甘心沉湎其中,願被嗜好所累。

「囚」與「累」,感覺負擔都很沉重。我覺得換個「樂」字取代較好,改為「『樂』就養心殿溫室,易其名」,則「有好都能『樂』此生」,樂在嗜好中則人生愉悅無負擔。

〈三希堂記〉文中乾隆帝又說:「彼三人者,同族同時,為江左風流冠冕。今其墨跡經數千百年治亂興衰存亡離合之餘,適然蒼萃於一堂。」

當年這三件稀世珍品,曾經聚於一堂,如今因戰亂分存兩地,不免感慨國家的分合。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