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30 12:43

【帝王書法】康熙皇帝 與松花江硯

文/陳俊光

硯,古時讀書人必備的文具,所謂的筆、墨、紙、硯文房四寶。按排序,硯雖然列第四位,卻是最早的文具之一,硯的使用是人類文明的開端。在距今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彩陶文化的出現,已顯示先民開始用褐色、赭色等顏料繪製圖形,將人的性靈昇華至精神層次。

而這褐色、赭色等顏料,原本是粗糙的礦石,需要借助於研磨器,將礦石研磨成細微粉末。硯這般可磨的石器,就這樣被使用,被延用於書畫,持續至今。可借以繪製無限江山,可以抒情寄託,可以貽千年之思。

漢代墨的出現,是硯史的發軔。硯的形制以及藝術性也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北宋時,愛石成痴的米芾撰寫《硯譜》,對硯石予以評鑑。文中對端州岩石及歙硯、婺源石等描寫詳盡,強調「論石當以發墨為上」。

明朝以前,端硯、歙硯、洮硯及澄泥硯,被列為四大名硯;滿清康熙時期,將長白山的松花石製成硯,提昇松花硯的地位,與四大硯並列。

這產於長白山的松花石,原本是八旗軍磨刀的良石。康熙皇帝以「壽古而質潤,色綠而聲清,起墨益毫」等優點如是說「故其寶也」,令造辦處採石製硯供御用,此石方留名於後。

康熙‧松花石甘瓜石函硯(如附圖),松花綠略帶白斑的原石,剖切成上下兩片,上為蓋,下為硯,製成橢圓甘瓜形,瓜蒂、枝葉、藤鬚刻畫得栩栩如生,葉緣有蟲蛀痕,極為生動,是很雅致且有品氣的硯形。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