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27 21:33

【帝王與書法】 清‧順治皇帝

文/陳俊光

清廷自盛京(瀋陽)遷都燕京(北京),順治皇帝即位於武英殿,告祭太廟社稷,成為清朝入關的第一位皇帝。

他六歲登上王位,在強勢獨斷的叔父多爾袞,與務實的寡母孝莊文皇后教導下,羽翼逐漸豐滿;年至十四,叔父多爾袞去世,才開始親政。期間隱藏的各種矛盾錯綜複雜的情勢,彼時頓時浮現,他逐一平順後,方集大權於一身,成為名副其實的大清皇帝。

順治帝的人生十分短促,二十四歲時就匆匆辭世。其人生雖短暫卻不平淡, 他是位奮起學習、勵精圖治的帝王。曾自述:「年至十四,九王(多爾袞)薨,方始親政。閱讀諸臣奏章茫然不解,由是發憤讀書。每晨牌至午理軍國大事外,即讀書至晚,然頑心尚在,多不能記。逮五更起讀,天宇空明始能背誦。計前後讀書讀了九年,曾經嘔血。」

這是他辭世前一年所言。他傾力讀書,並學以致用。尤其膺服孔子,並號召臣民尊孔讀經,提倡忠孝節義。親政後的隔月,即遣官赴孔子故鄉祭祀孔子,親率諸王大臣對孔子像行叩禮。

順治帝崇文興教,傾心漢化,使滿人融入漢人的世界,緩和了兩者間的對立。在學習漢文化過程中,他亦傾力學習書法,其字與歷代皇帝相較,並不遜色。其〈行書論桐文〉(上圖)立軸,字跡筆筆中鋒,遒勁有力,點畫圓潤,有鍾繇的高古、王羲之的飛動、顏真卿的厚實以及東坡居士的豐腴寬博,是一件水準頗佳的作品。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