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26 22:05

【帝王與書法】 朱元璋〈大軍帖〉

朱元璋驅逐了成吉思汗的後代,迫使妥懽貼睦爾這位元朝的順帝,倉惶地從大都逃回大草原,終於結束蒙古大帝國對漢民族的統治。

朱元璋(一三二八~一三九八),原名重八,之後改名興宗,字國瑞,濠州鐘離(今安徽鳳陽)人。自登基後年號定為洪武,故又稱朱洪武或洪武大帝。在位三十一年,廟號太祖,諡高皇帝。

他出身赤貧,自幼雖未入塾學習,但也並非草莽之人,以過人的謀略與毅力,推翻了蒙古的統治,成為大明朝的開國皇帝。

〈大軍帖〉(上圖)這件信札,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朱元璋以行楷書寫成十四行,共一百六十九字。釋文:「大軍自下山東,所遇去處,得到迤北省院官員甚多……至京之後,安下穩當,卻遣家人一名,前赴彼舊官去處言信,人心可動。朱。」文末飛揚的特殊字體是「朱」字花押。

此帖是朱元璋寫給部將的一封書信。彼時已滅除陳友諒、張士誠等勢力,未留餘,可致力於北伐。大軍所經之處,收編元朝降官甚多,他告諭部下如何善後,內容明確、態度堅定。

人有什麼樣的品氣,字裡行間,就會展現什麼樣的筆姿。這件〈大軍帖〉起筆就水多於墨,「大軍」兩字墨暈嚴重,他並不為意,繼續往下寫,而且筆筆到位,沒有虛筆,寫到中段之後,字體出現了連綿筆畫,字與字也稍微有了間隔,比前半段穩健許多,直到末尾。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