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26 21:28

【帝王與書法】 〈五言聯團扇〉收藏印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的宋光宗趙惇〈五言聯團扇〉,鈐有數枚收藏印,右側由上至下分別是:顧洛阜、健庵眼福、(無法辨識)、李彤心賞。左側由上至下分別是:顧洛阜、漢光閣、袁舍、曾藏香氏夢詩廬、漢光閣。

 以上計九個印記,其中「顧洛阜、漢光閣」(美籍)同一印式重覆兩次,鈐蓋作品的兩側,右上方「顧洛阜」白文印一方,左上方「顧洛阜(白文)、漢光閣(朱文)」、左下方「漢光閣」朱文印一方。

 這位顧氏鈐記雖是個外行,卻是一流的收藏家,他專藏中國古代書畫。著名的書法名跡:黃庭堅〈廉頗藺相如合傳〉、米芾〈吳江舟中詩卷〉等都被顧氏購藏,他總共藏有二百餘件中國古代書畫作品,以個人收藏而言,無論質與量皆上乘。

 常看到中國古代書畫,都有許多的收藏印,記鈐蓋於書畫作品之上,年代愈久留下的鈐記愈多。

 對於收藏家而言,鈐蓋鑑藏印章,一方面可作為書畫真偽的徵信物件之一;另一方面經由姓名印、堂號軒室,或者閒章雅句,也表述曾經擁有。

 顧氏想仿傚,也將自己的姓名印與堂號鈐於此藏品,但弄巧成拙,同一印式重覆兩次。

 書畫印章的鈐蓋,有約定成俗的規則,同一印式不會重覆兩次。

 書法作品上鈐蓋朱泥印記,在單調的黑、白兩色畫面中,特別亮眼,有很強烈的視覺吸引力。鈐記的印式與位置得體,可增添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