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8-16 16:27

澳露天礦超級坑相當11個紫禁城大

隨著金價上揚,澳洲西部相當於十一個紫禁城面積的黃金礦場,同樣令人欣羨。西澳大利亞的卡爾古力,是全澳洲最大的露天礦,該坑是長方形的形狀,長約三點五公里,寬一點五公里,深度達到五百七十公尺,礦場占地面積接近八平方公里,相當於十一個紫禁城般的大小,每年可以生產二十八噸的黃金。

 黃金坑礦區富含黃金的地帶,大多位於輝綠岩礦脈,輝綠岩又稱粗粒玄武岩,言下之意,輝綠岩化學成分和礦物成分與玄武岩極為相似,而玄武岩是一種深成火成岩,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而後冷卻凝結形成的火成岩。超級坑黃金礦脈的成因就是在遠古時期玄武岩層遭遇剪力斷裂,隨後輝綠岩侵入伴隨黃金匯集。

 澳洲西部是古老結晶岩為主的陸塊,「古老」二字意味著地殼在形成時,屬於在地殼深處慢慢冷凝而成的岩層,所以冷凝時間較長、結晶時間較長、顆粒較粗、硬度較大,例如堅硬的花崗岩、玄武岩,輝綠岩近似玄武岩,但是多以侵入火成岩的形態出現,這種特性有助礦脈匯集。

 岩石很難懂,我們用一個模擬岩石的小實驗來揣摩一下不同情境之下形成的岩石,會有什麼樣的差異,首先拿三根試管,每根試管裡放一顆奈丸,再將三根試管放到加了水的燒杯中,隔水加熱讓三根試管中的奈丸慢慢融化成液態,接著其中的一根試管放到冰水中,再拿一根試管插入沙堆中,接著關火讓最後一根試管隨著熱水慢慢冷凝。

 當三根試管中的液態奈丸都完全冷凝成固態時,仔細觀察三根試管的不同,放在冰水中的試管,其奈丸結晶顆粒最細、硬度最差,留在熱水中的試管,奈丸結晶顆粒最粗、硬度最大。這個實驗中,可以得到一個訊息,冷凝時間越短者,結晶的時間越短,結果顆粒最細、硬度最差,冷凝時間越長者,結晶時間越長,結晶構造越完整,顆粒最粗、硬度最大。由此可知為何結晶岩中可匯集如此大規模的黃金礦脈。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